当前位置:

关闭窗口

微生物显微镜

发布日期:2020.12.29

阅读:156

仪器编号:20104223

仪器名称:微生物显微镜

仪器型号:DM2500

生产厂家:德国莱卡

安置地点:教工路校区2号实验楼521

技术指标:

电动物镜转换;

普通光源和荧光光源;图像采集分析;5X,10X20X40X100x100X

用途及测试范围:

显微观察,用于研究细胞内物质的吸收、运输、化学物质的分布及定位等。 

使用方法:

1.按下接线板电源,打开计算机屏幕电源和主机箱电源;

2.打开显微镜电源开关

3. 双击桌面上 Leica Application Suite 图标进入程序。

4. 调节显微镜光源亮度(手动或软件控制),如需荧光观察,则打开卤素灯。

5.物镜的选择:本显微镜具有物镜自动转换的功能,按物镜倍数按钮或软件点击物镜倍数,如按下或点击“10X”,即可自动转换,切勿强行转动物镜!(注意只能电动转换不能手动转换

6.明场使用方法:将滤色块放在第 4 5 档。调节光源强度,选择合适的物镜,调节焦距,即可观察。

7.荧光使用方法:将明场光线旋至最低后(或软件控制,调节光源亮度为 0),拉下荧光遮拦棒,旋转滤色块转盘,选择合适的激发波长(1 档:紫外激发光;2 档:蓝色激发光;3 档:绿色激发光)。用荧光光源视野调节旋钮和荧光光源光圈调节旋钮调节荧光的范围和强度。

8. 图像采集:第一步:白平衡,单击鼠标左键选择很小一块白色区域,单击鼠标右键,进行白平衡。第二步:调节曝光时间(可自动曝光),建议明场将增益放在零。单击采集图像,新建自己的文件夹,保存图片(建议 TIF格式)。

9.关机程序:使用完毕荧光,及时关闭卤素灯(注意需长于半个小时)。将明场光线旋至最低;将物镜转至 5 倍物镜处;关闭应用程序;关闭显微镜电源开关;关闭电脑;拔下插头。

注意事项:

1.保持显微镜清洁:及时清理污渍如光学元件上附有灰尘,则应用吹风球吹去。

2.对于有脏污的地方,用擦镜纸沾取少量酒精从透镜内到外进行圆圈式轻拭,严禁用手指或其它物体直接接触镜头。

3.打开荧光光源后,至少要15分钟后才能关闭,关闭后至少要30分钟才能再次开启,不需要使用荧光时禁止打开其电源开关。

4.若使用了荧光染料染色(如吖啶橙/溴化乙锭等染料),请务必将载物台、镜头等擦拭干净,并将废弃物带出观察室,避免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