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室获2019年度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发布人: 日期:2020.07.19 阅读:2673

2020年7月17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全省共297个项目获得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我室龙於洋教授主持的“餐厨废弃物分质分相梯级转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省大会堂.png

图2.png

该项目联合浙江大学、杭州碟滤膜技术有限公司、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针对餐厨废弃物厌氧消化实践面临的工艺稳定性差、有机质转化率低及二次污染控制难等行业痛点,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餐厨废弃物分质分相梯级转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关键技术体系,并通过关键技术研发与工业示范验证,实现了餐厨废弃物中有效组分的梯级高效转化。

图1.png

该项目开发的基于定向热调质的高效提油技术和基于好氧生物调控的脱水技术,在实现收油脱水的一级梯度转化的同时,更为餐厨废弃物后续有机物梯级转化扫除了传质障碍。开发的微好氧强化产酸、铁促解除丙酸抑制及活化过硫酸盐强化产气的-时序性可选调控技术,实现了餐厨废弃物短程产酸、中程酸抑制解除及长程强化产气的灵活多梯级转化,为解决现有餐厨废弃物厌氧发酵工程普遍面临的系统不稳定等难题提供了新方案。